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概述
 

      实验室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针对当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地方经济特色与广东发展需要,将信息科学与电子仪器、生命科学和其它应 用学科有机结合,实现多学科的交叉与应用,所确定的研究方向及内容均属当今新兴学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课题,具有非常明显的先进性和特色。主要包括以下4个研究方向:

(1)机器视觉技术及其工业应用

(2)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

(3)现代医学信号处理与成像技术

(4)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应用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在今后的3到5年时间内,不断优化科技队伍,提高团队的综合实力,稳定和聚集一批优秀学术带头人,为实验室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良 好的空间,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广东优势和特色、面向国内外开放、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的科技创新基地,全面提升实验室的高新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实验室 将继续实行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突出重点,办出特色,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广东省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要研发中 心之一,为广东,尤其是粤东的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机器视觉技术及其应用
 

      主要为围绕机器视觉技术,将所提出的理论与方法,开发集机器视觉与运动控制于一体的光机电一体化智能测控系统。重点面向软包装印刷设备、电子等行业,研究零部件制造、数控测量、自动光学检测、印刷品全画面智能检测及印刷品质量在线检测中的检测、识别、定位、引导等关键技术问题,为企业建立现代化的测控系统。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
 

      主要是从智能设计的角度提供一种解决方案,并根据设计结果制造出成型的机器人系统,为最终实现远景目标积累有益的经验。针对机器人系统构建多角度模块库,并给出约束多目标优化问题的具体描述,在此基础上研究关键的约束多目标进化算法,并融合机器学习的方法以进一步提升约束多目标进化算法的性能。最后根据优化设计结果开发出机器人系统,通过物理实验证明该方法的有效性。

 

 
现代医学信号处理与成像技术
 

       围绕超声成像技术,研究超声图像噪声抑制,三维超声成像及全数字超声图像乳腺肿瘤自动检测技术与分析等。同时以临床应用为目标,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端超声成像设备。

 

 
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应用
 

      围绕基于各类先进的信号处理方法与技术,开发实用的工程应用系统的研究,重点开发基于软计算及计算智能的小波分析和压缩感知、图像三位重建、遥感图像识别与目标检测、视频监控与图像智能分析等方面。

 

车牌识别和交通跟踪系统

 

SAR图像检测和图像去模糊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