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交叉合作结硕果-省重点实验室在省挑战杯中获多项奖励
 
发布时间:2022/6/6 17:26:33

        2022年5月30日,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圆满闭幕。本届大赛以“创业新时代,挑战向未来”为主题,我校共有15个项目入围省赛,其中省重点实验室斩获三银一铜的好成绩。

        此次竞赛中,由范衠、郑慕强、张承钿教授指导的省重点实验室作品《一触而安—电厂集控室智能监盘操作机器人》荣获省级银奖其团队成员包括:谢宏浩、宁为博、夏俊煊、周雨弘、黄煜琪、罗嘉琦、张海业、古展城、罗鸿杰、林泽祺。

图 1  现场路演答辩

        该项目针对传统电厂集控运行存在的易误触、人员易轻视、因疲劳而误判的安全隐患、人力成本高等问题,自主研发全国首款用于辅助运行人员日常监盘的一体式智能机器人。产品以一体式结构设计、机械臂视觉伺服、远程智能控制、人机交互和多DCS系统协调联管技术为核心优势,累计获得3项专利授权、6项专利受理书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并已成功落地应用于华能海门电厂,可有效降低人员监盘压力,提高电厂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保障电厂集控运行的准确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图 2 智能监盘操作机器人

        由范衠、李文姬、黄书山老师指导的重点实验室的作品《“堵”具慧眼—热力管道智能堵漏机器人》荣获省级银奖,其团队成员包括:吴奕润、温剑伟、李晓珠、王一兆、刘伟杰、陈柏澄、欧宇昊、刘威亮、陈芷婷、喻健鹏。

图 3 路演答辩

        该作品借助运动灵活的全向移动平台,可以通过遥操作或自主导航至室内外热力管道泄漏位点,进行带压堵漏作业;采用先进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伺服技术,实现对热力学管道上漏点的准确定位;同时基于特种作业的安全性要求,保留了少量由专业人员进行安全确认的判断步骤,实现了对带压热力学管道泄漏的智能化修复。既保证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性,也提高了带压堵漏修复的质量与效率,对推动管道带压堵漏技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 4 热力管道智能堵漏机器人

        由范衠、林常敏、方朝武老师指导的重点实验室的作品《焕发新机—智森智能植毛仪》荣获省级银奖,其团队成员包括:陈伟龙、徐千睿、刘嘉诚、徐毅铭、刘京腾、吴嘉丽、蓝丹萍、黄翔阳、陈欣淇、王阳鑫。

图 5 路演答辩

        该项目针对当前植发手术存在移植效率低、费用昂贵、操作要求高等痛点,自主研发出一种全功能毛囊移植技术产品——智森智能植毛仪。产品由机械臂搭载毛囊移植笔和双目相机构成,以毛囊一分为二、取种合二为一、精准医疗、5G技术、路径规划五大关键技术为优势,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4项、国际专利1项、院士推荐信3封及各项省级国家级赛事奖项8项,能够实现毛囊数目倍增,有效提高毛囊的存活率,节省人力成本和40%的手术时间。

图 6 智森智能植毛仪

        由范衠、胡军、郑慕强老师指导的重点实验室的作品《“髋以代人”--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系统》荣获省级铜奖,其团队成员包括:谢敏冲、陈添善、陈善龙、张纯娟、陈盈嘉、谢沂志、李依晴、陈巧怡、周伟骏、陈庆航。

        该项目的产品研究与开发 3D 追踪解决方案的最前沿工作,以实现到手术导航系统及训练模拟器的集成。基于光学 定位原理,植入自主研发的五大测量的精准导航算法(手术中患者的外展角和前倾角、髋臼磨锉深度、股骨颈长、双下肢差异测量)并实时可视化数据,本项目旨在突破手术机器人创新结构 设计优化、多模态影像融合应用于手术精准导航以及实际手术空间与图像空间自动注册配准等关键技术。开发了一种集成智能诊断、校准规划、测量导航的多功能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系统 ,达到提高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质量,提升手术精度,降低手术难度的目的。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