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6/3 11:03:58

      为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好准备,汕头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2021年3月17日举行竞赛决赛的答辩,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每种类型前十名进入决赛答辩。

      省重点实验室共有三个作品入选本次科技发明类决赛评奖,分别是《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基于iiwa机械臂和自主研发植发笔的智能植发仪》、《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技术及系统》。其中《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的团队成员包括:叶志豪、李建立、胡文鑫、何伟源、林培涵、马培立、李晓明、钟铸威、黄铭威;《基于iiwa机械臂和自主研发植发笔的智能植发仪》的团队成员包括:宁为博、黄华兴、徐千睿、吴炎锋、陈胜、刘梓鹏、陈莹莹、陈伟龙、陈立波;《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技术及系统》的团队成员包括:谢敏冲、陈添善、黄文宁、宁为博、蔡堉伟、朱家祺、朱智健。三项参赛作品均受到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汕头大学范衠教授的悉心指导。

      作品《基于iiwa机械臂和自主研发植发笔的智能植发仪》,将iiwa机械臂和毛囊移植笔结合,能够提供一种全功能毛囊移植技术。通过视觉识别与智能控制机械臂定位完成从供区取毛囊、将提取到的毛囊在受区种植的所有操作步骤。在医学上,通过控制夹断毛囊位置保留了毛发生长点,供区毛囊可以再生,最终实现毛发数量倍增,填补国内的空白。

      作品《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技术及系统》,针对传统手术中髋臼安装精度不佳的临床痛点,采用合理的术前规划及术中精准手术导航等关键技术,研发出首款专科型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样机系统,以提高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质量,降低手术难度。

      作品《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为解决现代电厂中的管道泄漏问题,实现不停机修复泄露管道,用机器人代替人、机器人协助人操作。该机器人运用了多套机器视觉系统,可以对管道进行三维重建并对泄漏位置进行定位。通过机械臂操纵探针末端,并将操作人员的经验知识加入到现场作业环中,微调并确认精确的修复位置;在装配捻打末端后,操作人员可在远程控制下将捻打气冲枪固定在待修复管道上,气冲枪末端对管壁进行高速捻打,致使材料塑性变形并推移到泄漏位置上,达到快速止漏的效果。

      最终经过决赛答辩、评委的点评与评分,三项科技发明类的参赛作品均获得校二等奖的好成绩,并拟推荐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