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百名中小学生参与汕头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30 19:16:46

       11月29日,汕头大学联合汕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促进会举办的汕头市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在“遇见赛先生”科技体验馆正式启动,来自7所中学和24所小学的100名学生被推选参与考核。

 

 

 

       此次计划以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从100名被推荐的中小学生中,选拔40人,作为培养对象。其中,小学组除面试考核外,要求学生自由发挥,搭建创意机器人,以此着重考察创新能力;中学组除面试外,注重动手能力考核,要求学生在经过监考老师短暂教学后,依据指南完成焊接任务。

      “我将来要做一个既能帮助人类,又不会让人类产生依赖的机器人。”在面试环节,一名小学生“语出惊人”,小小年纪就对人工智能的利与弊有独到思考,引得评委们频频点头。

      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范衠教授表示,此次培养计划一方面针对中小学生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方面的专业培养,另一方面也注重对科学素养、优秀科研精神的培养。“勤劳、坚毅、诚实、勇敢……这些传统美德是一个优秀、合格的科研人才必备的素质。”

      此次培养计划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教育资源优势,以科教融合的方式培养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素养。培训周期内,入选的40名学员将走进汕头大学开展研学活动,以小课题研究形式,深度体验和感受科研氛围,学习样品采集、数据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并在系统性培养学习和指导提升后,拥有达到参加学生类科技竞赛活动水平的科技作品和小论文。优秀的研究成果和科技创新作品也将推荐申报国家专利。

      “汕头大学目前拥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汕头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这两个研究平台都能够直接助力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教育。” 范衠教授说,“我们联合申请的省级科普项目、实验室开发的人形机器人及其他的科研项目,都可以作为激发中小学生科研兴趣的重要载体。当孩子们看到身边的哥哥姐姐们都能够开发机器人、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就会觉得人工智能就在身边,能激发他们未来从事相关研究的积极性也说不定。”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