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重点实验室主任范衠教授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1/28 15:41:26

      为了促进电子系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2020年11月23日,重点实验室主任范衠教授给电子系师生开展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第一课”专题讲座。范衠教授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对“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做了详细解读。

图1 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针对如何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范衠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他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要求我们谦虚谨慎、聪明勇敢、诚实坚毅、百折不挠。搞学术研究,要讲科研道德,这样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在科研方面,范衠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内外近20年的研究经验,指出了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第一,必须真的热爱科研,第二,学会跟人相处、合作。不真心热爱,就吃不来那份苦,好的科研团队才能催生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和科学家,做科研不能“单打独斗“。即便将来不做科研,与人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也是终生受用的素质。

图2 研究生思政教育第一课会议现场

      在谈到研究生需要培养的最基本的能力时,范衠教授从思辩、表达、决策和协作4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中,思辩能力是研究生需要着重培养的能力。思辩能力构成创新能力的核心。表达能力可能是工科生比较容易忽视的一项重要能力,也是许多一流的科学家重点推荐的一项能力。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决策能力需要一定的直觉、眼力和勇气。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协作能力则对在当今社会的发展尤为重要,1+1往往大于2,没有协作,就没有未来。

      最后,范衠教授认为中国未来的一个世纪,将是对科研空前重视、空前投入的时代大爆发的时代,机会和诱惑无处不在。他鼓励参会各位老师和学生要抓住眼前的机会,力争做高水平的创新研究。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堂思政课主题突出,极接地气,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们将更加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