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广东工业大学优青吴元清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张萌副教授应邀来访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15 23:37:02

       2019年12月15号,受汕头大学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广东工业大学优青吴元清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张萌副教授莅临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参加工学院第461期工程学术研究论坛。在本次论坛中,吴元清教授和张萌副教授分别给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自主无人系统群智控制》和《信息物理融合的智能电网安全》的学术报告。

图1   张萌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针对近年来国际上爆发的多起由恶意攻击导致的重大电网安全事故,比如2015年、2016年的乌克兰大面积停电以及2019年的委内瑞拉全国性大停电等,张教授在《信息物理融合的智能电网安全》的报告中首先分析了现有针对智能电网的攻击特性及攻击对智能电网的安全影响。其次,利用数据驱动方法并结合电网潮流机理,分析了针对智能电网的攻击检测、给出了脆弱性分析以及主动防御方法。通过这次报告,进一步揭示了智能电网对于恶意攻击的脆弱性,为电网操作者的系统安全规划和保护措施设计带来了新的启发。

图2   吴元清教授作学术报告

       随后,吴教授在《自主无人系统群智控制》的报告中以自主无人系统群智控制作为研究背景,给出了针对复杂环境下如何处理自主无人系统的外界干扰、通讯受限、异构动态和时变拓扑这4个关键控制问题开展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设计了自适应输出调节控制、事件驱动控制、内模控制和分层结构控制这4类控制算法,并将控制算法转换成实际技术应用于实验室的智能无人小车群智控制的自主设计与研制。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图3-4   参观重点实验室

图5   参观重点实验室后合影留念

       最后,在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范衠教授和电子信息工程系部分教师的陪同下,吴教授和张教授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并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目前开展的研究内容和承担的实际工程项目。两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成果,机器人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此同时,对于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