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2019年度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年会在汕头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1 23:24:50

      2019年11月21日,由汕头大学主办,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度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2楼1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着重对重点实验室2018-2019年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并在学校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确定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定位、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本次会议诚挚邀请到了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莅临汕头大学,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的黄心汉教授、中山大学的赖剑煌教授、南开大学的韩建达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国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金连文教授、同济大学的徐立鸿教授以及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杨金耀总工程师。本次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范衠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院士、工学院院长沈水龙 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中,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院士首先致辞。王泉院士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学术委员会教授专家和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正处在一个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希望各位专家大力引荐人才。王泉院士对重点实验室将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不仅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突出成果,更进一步指出重点实验室应在保持实验室特色的前提下,依靠人工智能浪潮,结合学校的发展规划,提升实验室的整体实力,同时学校也会给予重点实验室更多的支持,保障其发展。

 

      工学院院长沈水龙教授在发言时,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千里迢迢来到汕头对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形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指导。他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最近一段时间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召开省重点实验室年将会对实验室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不仅会促进重点实验室成员同领域内的知名大专家进行交流,还可以更加明确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形成更大的合力推动重点实验室更好地发展。他鼓励与会的师生多向远道而来的专家请教,共谋实验室的发展。

 

      接下来,由重点实验室主任范衠教授对近两年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和科研进展进行了回顾及总结,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及其工业应用、医学信号处理与成像技术、以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应用等研究方向上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总体来说,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和实际工程应用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成果相比上一个建设周期获得了较大幅度提升。另外,重点实验室积极发挥平台的作用,开展了多项大型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的影响力。

 

      汇报结束后,学术委员会的专家首先对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成果、人才引进、校企合作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的进步给予了高度肯定,继而对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现在基本形成了以青年教师为主的朝气蓬勃的团队,未来实验室应该以数字信号处理与图像处理技术为核心,继续加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方面的研究,深入挖掘、久久为功,做出具有实验室自身特色的系统性、原创性成果。在团队组织上,建议按照‘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的原则,以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形成合理的团队,采用群狼战术来争取大项目和大成果。各位专家也会持续对重点实验室在项目申报等各方面提供指导。

 

      本次年会在各方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指引了方向。重点实验室将以踏实的步伐迈入新的发展征程,努力更上一层楼。

 

图一  王泉校长致辞

 

图二 沈水龙院长发表讲话

 

图三 范衠教授汇报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

 

图四 黄心汉教授在年会上发言

 

图五 赖剑煌教授在年会上发言

 

图六 韩建达教授在年会上发言

 

图七 张国军教授在年会上发言

 

图八 金连文教授在年会上发言

 

图九 徐立鸿教授在年会上发言

 

图十 重点实验室主任范教授、副主任闫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探讨实验室未来发展

 

图十一 年会合影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