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科研成果
多目标进化算法EAG-MOEA/D
 
发布时间:2018/5/31 20:00:00

      针对多目标优化问题,融合NSGA-II和MOEA/D算法,提出了外部种群指导的多目标优化算法EAG-MOEA/D。

      EAG-MOEA/D同时维护两个集合,一个工作集(采用分解方法)和一个外部集(采用基于密度估计的多样性保持方法),利用子问题更新外部集合的统计信息来动态的分配计算资源。 EAG-MOEA/D算法框架如下图1所示。

图一 EAG-MOEA/D算法框架

图二 NSGA-II、MOEA/D和EGA-MOEA/D三种算法在四个MTSP问题上获得的Pareto前沿。

      总结:提出的基于外部种群指导的多目标优化算法EAG-MOEA/D在离散多目标优化问题中取得优异效果。该算法统计进化过程中每个子问题进入外部种群的历史信息,根据该历史信息来动态地给每个子问题分配计算资源。测试的结果优于现有的多目标进化算法。

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人工智能Top一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论文下载:Download PDF

代码下载:CODE

论文引用:X. Cai, Y. Li, Z. Fan*, and Q. Zhang, “An external archive guided multi-objective evolutionary algorithm based on decomposition for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vol. 19, no. 4, pp. 508–523, 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