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以初心做好科研项目,用创新助力建模比赛
 
发布时间:2022/12/1 16:20:27

        2022年11月30日,历时4个多月的2022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数学建模大赛汇集了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优秀选手们,大家以数学为媒介架起了一座沟通的友谊之桥,也为我们奉献了许多精彩的作品。回顾这场比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主办方的倾情奉献和各大高校的积极参与。在这场群雄逐鹿的比赛中,高质量的题目是保证比赛成功的关键,这对出题人提出了较高的学术素养要求。本次建模大赛的D题目来自于汕头大学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D题目是一道紧扣国家石油发展战略、顺应当代国际趋势复杂化发展趋势的题目。2021年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达胜利油田考察时强调:“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近年来,在全球能源短缺、新冠肺炎肆虐的情况下,能源需求快速上升,“乌克兰局势”不断升温也进一步导致了国际原油资源短缺,这更加凸显了要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必要性。本重点实验室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深入研究国家热点问题,开展多项针对性的研究。尤其是在油气开采领域,井眼轨迹会直接影响着钻井的效率,进而导致直接的经济效应和安全问题。因此,设计出最优的井眼轨迹是十分重要的。这道D题重点围绕如何利用数学建模设计出最优的井眼轨迹,从而在油气田开采过程中避免卡钻或施加钻压困难等重大事故的发生,提高钻井整体效率。图1展示了复杂水平井三维轨道设计模型。

图1. 复杂水平井三维轨道设计模型示意图

        该题成功入围不仅代表着汕头大学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水平的跨越和进步,更代表着汕头大学对国家顶层战略设计和国际形式的深刻感悟,一经入围便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确保题目质量、减少题目漏洞,汕头大学项目组成员在郝志峰校长和范衠教授的带领下从立项、整理到提出,经历了近1个月时间的奋斗。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道品质优良的题目最终被挑战赛组委会从众多优秀的赛题中选中,成为了各大高校参赛队伍的“拦路虎”,同时也是淬炼他们真才实学的“磨刀石”,被组委会和广大参赛选手赋予了高度评价。该题被挑战赛组委会采用,可以说是实验室工作的进一步向外拓展。未来,本重点实验室将立足自身实力、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科研精神为社会服务,用实验室的研究助力更多的爱好数学、爱好科研的年轻人,为我国的科研人员梯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 郝志峰校长指导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工作

 

附相关链接:

1. 2022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D题-复杂水平井三维轨道设计

2. 2022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推荐获奖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