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郝志峰校长应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元宇宙咖荟”并作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9:22

        11月1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元宇宙咖荟活动在乌镇隆重举行,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多位嘉宾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大会规模创历届峰会之最。汕头大学郝志峰校长应邀线上参会并作了题为《元宇宙的数据、信息、知识与智能建构模型》的大会报告。

        本次活动以“元启·未来城市”为主题,是一场聚焦城市元宇宙应用,探讨元宇宙产城落地新范式,推广元宇宙创新应用成果的科技盛会,全面展示了前沿科技成果,人工智能、元宇宙、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

图1:郝志峰校长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元宇宙咖荟”

作《元宇宙的数据、信息、知识与智能建构模型》线上报告

        郝校长指出,元宇宙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即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数字中国,我们从中看到了在智能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我们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所以围绕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我们的治理、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进入了新的阶段。

        郝校长明确表示,“这些年我们围绕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业元宇宙,这就是我想今天提的建模的目标,元宇宙的数据、信息、知识与智能建构模型,让我们换道超车,颠覆性超车找到了机会,机会就是建模,未来已来。”

        郝校长认为,围绕着人工智能、元宇宙的智能体验和万向行动平台,这些仅是元宇宙初步的初步,但已经很不错了。我们都在思考元宇宙的下一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什么产业、什么模型,其实元宇宙的建模根深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意识中、研究中。

图2:郝志峰校长作报告时以穿着的衬衫两边不同的虚实为例阐述观点

        郝校长构想用数据、智能、虚实相结合、可信可解释、信息知识去融合。他强调,相由心生,有容乃大,这就是对元宇宙预测的需求、能力和我们可达到的境界;他还以身边事物为例,指着西装里的衬衫说道这是特别为这次报告准备的,一边是虚,一边是实,有数据、有智能、有信任,就是meta,就是乃大。

图3:2022年世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

        从移动支付、大数据、智慧医疗,到5G/6G技术、人工智能……“乌镇峰会”已然成为全球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风向标”,以及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无处不在,它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不仅如此,互联网还将地球的千里之遥拉近为咫尺之间,让世界各国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是中国机遇,也是世界机遇。数字经济更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内容。元宇宙为我国乃至世界的数字化发展带来全新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元宇宙共同体项目启动发布,必将推动面向全球的元宇宙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以创新联合体的组织模式,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创新主体参与,分阶段实施,分步骤推动,努力打造共享、共治、共赢的元宇宙世界。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