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科研成果
电厂集控室智能监盘机器人
 
发布时间:2020/11/25 8:37:06

       汕头大学与中国华能海门电厂进行深入合作,联合研发了一款用于电厂集控室的智能监盘机器人系统,这是全国首款用于辅助运行人员进行日常监盘的一体式智能机器人。

图1 智能监盘机器人

      华能海门电厂作为粤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恰好承担着粤东地区火电机组繁重的发送电任务,安全监控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人工监盘需要值班人员24小时监视设备的运行状况,因此也带来了几点问题:第一,界面图例较小,监控人员长时间进行监控,容易因疲劳造成误判;第二监控系统界面需监控的位点众多,且一人负责多个屏幕,需要定期监控,工作重复、繁重。为此,使用开发的智能监盘机器人能够辅助运行人员进行监盘,减少误判误操作的情况。该智能监盘机器人的开发,一方面降低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提高了电厂集控室监盘的安全性。

图2 集控室人工监盘场景

      该机器人系统采用视觉伺服技术,实现机械臂对控制界面的精准操作;引入图像处理技术,实现集控系统状况的快速、智能判断;使用机械臂进行触屏操作,可以实现长时间的监盘操作,减少操作人员的重复性工作;使用接触屏操作的方式,监盘人员可以方便进行直观地监督,大大提高了自动操盘的安全性;不接入总控系统进行操作,保证了电厂生产的信息安全。

图3 触屏机器人系统方案图

目前该机器人系统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实审,一项已授权),相关科技论文正在形成。实验室下一步工作将完善智能监盘机器人系统,积极实现产业化落地,解决国内电厂集控室监盘问题。

 

相关知识产权的申请信息:

1.孙伟鹏,朱晨亮,范衠. 一种手眼触屏机械臂. 实用新型.专利号:ZL201921899215.6

2.白玉峰,陈建忠,范衠. 一种电厂集控室深度学习和视觉伺服的触屏控制操作方法. 实用新型. 申请号:CN201911075065.1

演示视频:

[视频1]  [视频2]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