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工学院电子系本科生在大规模集成电路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一作论文
 
发布时间:2020/8/23 18:23:39

       近日,我校电子工程系本科生谢玉圣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ion (VLSI) Systems》(影响因子: 2.037)上发表题为《A Twofold Lookup Table Architecture for Efficient Approximation of Activation Functions》的论文,提出采用双重查找表来拟合神经网络中的激活函数,其中一个查找表压缩深度,另一个查找表压缩宽度,最终在不改变原有误差的情况下实现有效的压缩,节省了电路资源。论文指导老师Alex Noel Joseph Raj教授获得英国沃里克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计算机视觉专业博士学位,并发表了60多篇经过同行评审的期刊和会议论文。他还担任国际期刊IEEE Access的副编辑,并且获得了印度科学技术部,印俄双边组织等提供的各种资助。

 

图 1 双重查找表电路示意图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是一种半导体集成电路,支持对设备中的大量电气功能进行改进升级,是集成电路领域的新兴方向。相比于CPU和GPU,FPGA具有低功耗、低成本、高灵活性的特点,同时可以达到接近GPU的运算性能。随着科技的发展,云计算、5G通信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方向,都可以利用FPGA在硬件上进行加速运算,如何用FPGA实现硬件加速也吸引了众多目光。

 

       我校电子工程系开设了许多集成电路领域的相关课程,如《Digital Circuit》,《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ystem and Microcontroller》,《FPGA Based System Design》,《DSP技术及应用》等,同时建有多个实验室,配套高性能的实验仪器及FPGA开发板。引进了包括Alex Noel Joseph Raj教授、赖李洋博士、张馨元博士等在内的一大批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优秀教师,在集成电路这一重要领域进行了提前布局。同时,积极鼓励本科生加入科研实验室,及早进行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除谢玉圣同学外,电子系另外一位学生也在本科阶段以第二作者(导师为一作)的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目前该同学已经出国继续读研深造。

 

       目前,电子系建有多个本科生和研究生混合的科研团队,包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团队,及由Alex Noel Joseph Raj教授指导的FPGA团队。另外,电子系还建有两个本科生科研团队,分别是EI团队和MAX团队。各个团队之间紧密合作,研究工作包括人工智能算法、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知识自动化、深度学习算法的实现以及信号和图像处理在FPGA上的应用。欢迎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实习生加入他们的研究团队。

 

论文下载:Download PDF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