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电子系召开“电子系学术沙龙”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9/10/14 20:32:21

      9月18日中午12:00,工学院电子系在行政中心会议室213成功召开“电子系学术沙龙”第十三期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赖李洋副教授主持,电子系相关领域骨干教师携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由李恪老师介绍超宽带技术的应用研究。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人们对于室内短距离高速通信,室内精确定位的需求急剧增长。超宽带技术具有抗干扰性能强、定位精度高、衰减小、穿透能力强、成本低等优点,可以很好地满足室内通信、定位以及地下探测应用的需求,在军用和民用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超宽带信号是指信号的绝对带宽大于等于1.5GHz或在-20dB功率处相对带宽大于等于20%的任意信号,并开放了3.1GHz~10.6GHz的超宽频段供超宽带系统使用。该技术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1、超宽带通信

      根据信息通信中的仙农信道容量计算公式,在调制带宽为7G H z的情况之下,即使信噪比低至-10d B也可以保证理论信道容量达到1G b/s。因此,通过超宽带通信技术来构建的无线网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00Mb/s及以上完全可以实现。

2、室内定位

      在室内无线定位应用中,超宽带技术的定位精度理论上最高可以达到 3cm 的定位精度,而且可以穿透墙体,更适合室内环境。

3、探地雷达

      可以穿透土壤,对地表下的物质进行探测,理论深度可以达到35m,成像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相同原理的还有穿墙雷达和医用人体成像雷达。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