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科研成果
多目标进化算法MOEA/D-SAS
 
发布时间:2018/5/31 20:00:00

      针对多目标优化问题,提出了结合基于分解排序和基于角度选择的多目标进化算法MOEA/D-SAS。算法通过分解的排序来维持种群的收敛性,采用基于角度的选择来维持种群的多样性,有效解决了种群收敛性和多样性平衡的问题。在高维目标优化问题和具有不规则Pareto前沿的多目标问题中效果显著。

      基于分解的排序DBS:每个子问题关联L个解,然后对每个子问题关联的解集按照分解函数从小到大进行排序分层。

      基于角度的排序ABS,计算每个待选解与已选解间的最小角度,选择其中最大的角度对应的解作为已选解,更新剩余待选解与已选解间的最小角度。

图一 MOEA/D-SAS总体框架

图二 MOEA/D-SAS与NSGA-III在高维问题上的IGD比较结果

图三 MOEA/D-SAS与四种多目标进化算法在UF问题上的IGD

研究成果:发表在人工智能Top一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论文下载:Download PDF

代码下载:CODE

论文引用:X. Cai, Z. Yang, Z. Fan*, and Q. Zhang, “Decomposition-based-sorting and angle-based-selection for evolutionary multi-objective and many objective optimiza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vol. 47, no. 9, pp. 2824–2837, 2017.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