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科研成果
约束多目标进化算法MOEA/D-ACDP
 
发布时间:2018/5/31 20:00:00

      针对多目标约束优化问题,基于MOEA/D算法,提出一种基于角度的约束支配规则Angle-based constrained domination principle (ACDP)。 ACDP规定了种群过程中任意两个个体解的支配规则,其一般定义如下: 1)任意两个可行解比较时,分解函数值小的个体支配另一个个体。 2)至少存在一个不可行解时,当它们的角度小于阈值θ,总约束违反值小的个体支配另一个个体。 3)至少存在一个不可行解时,当它们的角度大于阈值θ,分解函数值小的个体以概率γ(γ等于当前种群可行比例)支配另一个个体。

图一 提出的MOEA/D-ACDP、C-MOEA/D、MOEA/D-CDP、MOEA/D-Epsilon、MOEA/D-SR、NSGA-II-CDP、和SP七种算法在四个多目标约束测试问题上获得的Pareto前沿。

      总结:提出的基于ACDP的约束多目标优化算法MOEA/D-ACDP在解决多目标约束优化问题中取得优异效果。该算法在进化过程中通过角度信息同时维持了种群收敛性、分布性、可行性的平衡,测试的结果优于现有的约束多目标进化算法。

研究成果:发表在人工智能一区期刊《Applied Soft Computing》

论文下载:Download PDF

代码下载:CODE

论文引用:Z. Fan, Y. Fang, W. Li, X. Cai*, C. Wei, and E. Goodman, “MOEA/D with angle-based constrained dominance principle for constrained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problems,” Applied Soft Computinghttps://doi.org/10.1016/j.asoc.2018.10.027, 2018.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