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2018年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年会专家报告
 
发布时间:2018/1/8 0:34:28

      2018年1月4-5日,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隆重举办了2018年度学术研讨会,应实验室主任范衠教授及其其他实验室老师的邀请,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于年会期间访问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其中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科技部863专家库专家,IEEE计算机协会会员金连文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祖徳教授;现任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张国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黄心汉教授;同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立鸿教授。各位专家学者于4-5日在汕大学术交流楼2楼1号会议室围绕数字孪生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问题与汕头大学电子系,机电系的老师和学生展开了深入探讨与展望。

      会议中,张国军教授作了关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实施案例的报告,张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制造2025及德国工业4.0提出的背景及主要内容,归纳了智能制造的概念、内涵及核心技术,并且提出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加深我们对智能制造的理解。首先,张教授介绍了华中工研究院团队建设的劲胜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然后张教授归纳了智能制造的概念、内涵及核心技术。最后张教授针对智能制造的推进,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发展建议。

图一:张国军教授正在作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报告

      

       在5号以《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为主题的报告中,周祖徳教授从另外一个角度即数字孪生的概念入手,使我们了解了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之间的关系,然后周祖德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数字虚体空间中的虚拟事物与物理实体空间中的实体事物之间的关系、其两者间可以相互传输数据和指令。数字孪生作为智能制造中的一个基本要素,逐渐走进了我们的视野。最后周教授就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图二:周祖德教授正在作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的报告

 

       5号下午2:30,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连文教授为我们做了主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古籍文档图像的文字切分与识别》的报告。在报告中,金连文教授先是讲了利用文字识别技术将古籍文档将其转换为文本文档的必要性。金连文教授带领其团队先是花费半个月时间标记古文文字获取数据库,使我们懂得了科研要脚踏实地做好基础工作的精神,报告中金连文团队通过深度学习技术成功的完成了古籍文档图像识别的任务,最后金连文教授为我们演示了其团队的研发成果。

图三:金连文教授正在作古籍文档的文字切分与识别报告

 

       紧接着,黄心汉教授针对引领科技时代潮流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方向以《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黄教授从人工智能的诞生,发展历程,研究目标和实现途径来介绍人工智能,然后对工业机器人、军用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多指灵巧手和类人机器人的主要功能、研究现状和应用背景分别进行了介绍,并通过视频进行了展示。最后黄教授对人工智能与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图四:黄心汉教授正在作人工智能的相关报告

 

      最后,同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立鸿教授作了题为《用人工智能补齐农业生物技术短板》的报告。徐教授指出实现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超前农业生产方式,就是农业先进设施与陆地相配套、具有高度的技术规范和高效益的集约化规模经营的生产方式。智能农业产品通过实时采集温室内温度、光照等环境参数,自动开启或者关闭指定设备。通过模块采集温度传感器等信号,经由无线信号收发模块传输数据,实现对大棚温湿度的远程控制,然后徐教练对研究现状进行阐述,主要介绍徐教授团队目前的成果。最后,徐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农业生物技术合作的研究趋势,指出这需要各个方向的专家共同合作。

图五:徐立鸿教授正在作《用人工智能补齐农业生物技术短板》的报告

 

        在各专家的报告中,老师和学生就自己的疑惑踊跃向专家学者进行了提问,各位专家也为此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加快融合创新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等新技术持续演进,先进制造技术和相关农业也正在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通过这次会议使我们了解到智能制造正在开启全球制造发展的新时代,人工智能与智能机器人引领科技时代潮流,我们希望加入其中,成为助力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新力军。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