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喜报!广东省进化智能与机器人国际合作基地成员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两项专项赛最高奖
 
发布时间:2023/11/22 21:40:08

       近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

图1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场

 

       经过校赛、省赛复赛、省赛决赛、国赛网评、国赛终审决赛多层选拔,汕头大学共获得5个国家级奖项,其中实验室项目“区域信息采集多智能体控制模型”项目以总分第一获得“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夺得“擂主”。以及实验室项目“无限生机智能植发机器人”获得“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奖项(专项赛最高奖项)。

图2  “区域信息采集多智能体控制模型”项目团队

项目名称:水下复杂未知环境中目标信息采集的多智能体控制模型

项目负责人:夏文涛

团队成员:彭公辅、曹峻华、黄晨、梁家平、叶豪盛、叶阳昕、王锦胜

指导老师:李恪、姚瑶

作品简介:该项目依托汕头大学群体智能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通过智能体之间的自主协同,实现对复杂未知区域的覆盖探测和对未知目标的高效探查,技术成果可以应用到水下环境勘测、航道安全保障等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

 

图3 “‘植’得信赖,解决你的‘头’等大事——无限生机智能植发机器人”项目团队

项目名称:“植”得信赖,解决你的“头”等大事——无限生机智能植发机器人

项目负责人:徐子清

团队成员:李颖诗、陈欣淇、陈秀文、梁文姿、夏文念、林桂锋、陈忆

指导老师:林常敏、范衠

作品简介:该项目针对传统植发技术存在的问题,研发出“取”“种”一体化技术,能有效减少毛囊离体时间,提高移植成活率,实现毛囊移植再生。项目共获得国家专利12项、国际专利1项、发表36篇,得到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韦钰院士和德国科学院Melitta院士的高度评价。

 

       “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

       “挑战杯”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是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我校近年来通过修订奖励办法,举办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开设双创精英班,多方位提升我校同学参赛积极性,全流程提升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质量。

       再次祝贺以上同学,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