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杨圣祥教授应广东省进化智能与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9/13 9:18:14

       8月28日,受广东省进化智能与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杨圣祥教授为工学院电子系师生作了一场题为“Dynamic Data Stream Mining with Scarcity of Labels”的学术报告。

       该报告主要围绕动态数据流挖掘展开,强调了其相对于传统数据挖掘的额外挑战,如时间和内存限制以及数据变化。在动态数据流中,数据的概念可能会随时间漂移和变化,而标签稀缺问题使处理变化的挑战变得更加复杂。报告介绍了杨教授团队最近的在线分类无监督学习评估工作,旨在解决动态数据流中标签稀缺的问题。其中包括一种基于蚂蚁群体行为的新型数据流聚类算法(ACSC)以及用于标签稀缺问题的新型分类框架(COCEL),该框架能够识别和应对数据流中的变化,并大大减少所需标签的数量。

图1 杨教授报告

 

       在报告会期间,杨教授与电子系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并耐心解答了他们关注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杨教授听取了电子系两位研究生的学术工作汇报,并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给他们在学术研究上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使他们对相关研究行业的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2 杨教授对研究生的工作进行指导

 

       最后,杨教授在范衠教授等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广东省进化智能与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他对该基地在群体机器人围捕方面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对基地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指导。

图3 杨教授参观广东省进化智能与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图4 杨教授与陪同教师探讨基地的工作并进行指导

 

图5 杨教授与陪同教师探讨基地的工作并进行指导

 

       杨圣祥教授1999年获东北大学博士学位。1999-2012年,分别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莱斯特大学和布鲁内尔大学工作。现任英国德蒙福特大学(De Montfort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院教授,计算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副主任。杨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智能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在计算智能方法、进化计算求解动态优化和多目标优化问题、智能网络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研究工作得到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基金会、英国皇家工程学会、英国皇家学会、欧盟以及工业界的大力资助,先后承担了30余项科研基金项目。出版英文编著2部,编辑国际会议论文集8部,发表论文390多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90余篇,其Google Scholar引用17500余次,H-index为70,入选2021年和2022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和图像处领域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杨教授应邀担任10余种国际知名期刊副主编或编委,担任国际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分会主席60余次,并应邀做国际会议大会报告或专题报告30余次,曾任IEEE计算智能协会进化计算技术委员会动态和不确定环境下的进化计算专家组主席和IEEE计算智能协会智能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智能网络系统专家组创始主席。杨圣祥教授是东北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9-2022)。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