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三甲医院专家到访汕头大学省重点实验室 指导创新创业团队
 
发布时间:2021/9/27 11:13:02

针对骨科疾患,手术是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国内骨科手术需要多名医生共同完成,且多采用传统的“徒手操作”式,存在“结构复杂、位置深、创伤大、判断难”等痛点。基于此,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与汕头大学附属医院胡军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用于辅助医生进行髋关节手术的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项目。

 

为了更好地开展实施该项目,2021年3月28日,汕头大学附属医院胡军教授团队的陈医生应邀到访省重点实验室,并与参与由髋关节机器人项目组成员开展深度交流活动。在交流过程中,陈医生首先观看了项目团队成员现有方案的成果演示,提出了一些疑问,并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期间团队成员也积极和陈医生进行交流。

 

 

在熟悉相关操作流程后,陈医生亲自使用目前的机器人系统进行完整的手术演示,且在演示过程中不断跟项目成员探讨方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机械臂自主移动至手术台,到医生亲自操控机器人进行髋臼软骨磨锉,以及最后的患者患肢测量等过程中,陈医生都与成员们进行了仔细交流,并根据实际手术操作情况给予很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在陈医生一丝不苟的操作和团队成员的积极配合下,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演示圆满结束。在这次演示中,团队成员发现了很多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陈医生也针对性地给出应对方案以改进当前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在交流中,陈医生还提到:“传统手术效果严重依赖于医生经验,但由于学习曲线较长,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外科医生数量较少,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目前实验室开发的机器人系统将术前诊断规划与术中操作检测融合,有望提高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的质量与成功率,降低手术难度,让更多的医生操刀这门手术。”

通过此次沟通交流,更好地推动了项目实施,且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基础,形成了定期互访交流、定期汇报的机制,为该项目后续的开展,以及双方未来的项目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