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探机器学习机制,究人工智能精微 —— 记一次重点实验室暑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8/27 10:50:51

        2021年8月27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软件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程良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张文生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原科技处长、重大项目处长、副总工程师)应邀访问汕头大学,并在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与汕头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全程参与交流讨论,主持会议并做指导性报告。

图1 郝校长为研讨会致辞

        程良伦教授作了题目《知识自动化与工业软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针对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的现状与趋势,指出了工业知识、工业软件是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的关键途径。工业知识自动化、软件化是进一步实现知识服务、数据与知识驱动工业制造过程优化控制的关键。程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和热烈讨论。

图2 程良伦教授作学术报告

        张文生教授作了题目《人工智能扎根于数学沃土》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从如何深入理解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为何是常青树,表示搜索推理扎根数学,数学是机器学习的基石,概率统计融入模式识别这五个关键问题展开论述,从数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人工智能。

图3 张文生教授作学术报告

        马华东教授作了题目《智能物联网的探索与展望》的学术报告,该报告聚焦感知手段泛在化,组网方式动态化,数据涌现持续化,网络服务碎片化这四个科学问题及存在的挑战,给出了当前的解决方法和研究思路。此外,马华东教授还介绍了近期的代表工作,包括移动视频智能传输,物联网渐进搜索等,即基于人类认知规律,结合特征提取、时空关联和隐私保护,提出了一套物体渐进式搜索实现框架和方法。

图4 马华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最后,郝志峰校长为在场师生作了《机器智能算法模型的探索》报告,其中介绍了基础模型(自我监督性)的挑战、AAAI2021国际深度元学习挑战赛等知识,开阔了大家的思路,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图5 郝志峰校长作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启迪思想的舞台,就人工智能、物联网、设计自动化、机器智能算法等方便再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和发展趋势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对推动我校工学院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图6 王奉涛教授与专家交流讨论

图7 范衠教授与专家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