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李一博士讲述移动机器人设计方法
 
发布时间:2012/11/2 0:00:00
 

2012112日上午1000,一场题为“可设计设计方法在移动机器人设计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在工学院学术交流室举行。主讲人李一博士在武汉理工大学的大学学习阶段,曾参加多次竞赛,在“米其林”国际汽车设计挑战赛中获得奖项;后毕业于卡尔加里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

李一博士主要学习并研究可适应设计,并在多个应用领域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已在SCIEI上发表多篇论文。可适应设计是顾佩华教授最近几年提出的新的设计方法,此次报告讲述将可适应设计应用到实际的移动机器人设计中,实现了移动机器人的便携式模块化。李一博士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阐述:移动机器人简介、现有移动机器人的问题与新的用户需求、产品适应性在移动机器人设计中的体现、可适应设计方法流程与评价的应用、以及从实验室样机到产品开发的过程。通过运用可适应设计,移动机器人可满足多方面的需求:1可添加多种附件,具有多任务的能力;2可快速重构,对附件实现免工具直插;3越障能力提高,可攀爬楼梯;(4)维修十分方便。基于事实数据,还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来评价产品性能:特定产品可适应性、零件成本、装配时间和可操作性。

当李一博士作完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提出了相关的问题,李一博士为大家一一解答。经过激烈的讨论与交流,使同学们获益良多。其实设计并不是“纸上谈兵”,先进的设计思想是应用于实践的利刃,只有把设计应用到实践,才能越磨越锋利!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