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祝贺赵雷老师中标“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次零星工程及其他服务(框架)招标采购—分包39电流自适应注入型机械式直流断路器拓扑与原理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20/6/11 16:17:33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公布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次零星工程及其他服务(框架)招标采购中标结果公告成交公告”(http://ecp.sgcc.com.cn/html/news/014002003/82779.html)。电子信息工程系赵雷投标的“电流自适应注入型机械式直流断路器拓扑与原理研究”成功中标,中标金额为19.8万元。赵雷老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于2018年加入汕头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效率直流拓扑结构研究、变换器的优化设计。

       随着新能源与电力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高压直流输电以其独特的优势得到了广泛地重视和应用。与交流输电相比,直流输电系统具有功率调节简单、建设费用低、无稳定性问题等优点,适用于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发展,直流输电已应用于分布式能源结束、异步电网互联、海岛供电等场合,构建直流电网已经成为电力工业界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直流电网惯性小的特点,直流电流会在故障发生后的短时间内上升到很高的水平,并且直流故障电流没有自然过零点,无法应用交流断路器中成熟的灭弧技术,大大增加了故障的切除难度。因此,直流断路器成为之直流输电系统中的关键电力设备,也成为了制约电力建设和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对直流断路器的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项目研究一种注入电流可控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拓扑结构,通过产生一种可控的交流电流,与直流故障电流叠加,能够产生过零点的同时减小叠加电流的幅值。本项目拟研究的拓扑结构,具有注入电流大小可调、方向可控等特点,电压和电流的应力显著减小,进而能够降低直流系统的成本,提高开断速度,有效抑制电弧对开关触头的损伤,改善系统可靠性。与传统的直流断路器相比较,在技术和经济指标上均具有一定的优势。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