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祝贺徐春莺老师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立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0/4/22 20:41:47

      2020年2月28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19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立项项目。电子信息工程系徐春莺博士申请的青年基金项目“基于MEMS 9轴传感阵列的水下地形沉降长期监测机理研究”获得立项。徐春莺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于2019年8月入职汕头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传感器与监测技术、海底地形沉降监测技术。

      水下地形沉降监测在海洋勘探与开发等工程中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水下地形的沉降或隆起监测对水下地质灾害的发生有预警作用。例如在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查与试采中,水合物的分解会破坏沉积物的工程力学结构,造成地面沉降,严重可致海底塌陷、滑坡甚至地震等地质灾害发生,威胁水合物的勘探与开采工程。鉴于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9轴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耗小和可靠性高、易于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等优点,提出将其应用于水下地形的沉降监测,以实现水下地形的长期、原位及多点监测。

      项目拟通过基于非均匀采样框架理论的传感阵列布放,研究水下地形无失真重构与动态监测模型运行机理;研究多总线多数据同步数据采集与长距离传输方案,实现多单片机相对时间同步,解决多单片机时间不同步造成数据混乱的问题;研究基于齐次位移算子与四元数的水下重构与沉降模型,动态显示水下地形的沉降情况,提供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水下地形沉降预测算法,预防海底滑坡等 事故的发生,形成基于MEMS 9轴传感阵列的水下地形长期沉降监测机理与和实现手段。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