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工学院范衠教授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0/1/1 17:02:27

       2019年12月29-30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此次大会表彰了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协同、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汕头大学工学院范衠教授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图1  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现场

 

       此次大会以“创新科技·融合发展·勇攀高峰”为主题,旨在汇聚产学研用各界创新资源力量,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启新时代广大科技界、产学研界协同创新、勇攀高峰的新篇章。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2009年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是我国面向产学研界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旨在表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

图2  范衠教授在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现场

 

       范衠教授自2012年入职汕头大学以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项目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共20余项,承担项目总经费达2000余万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范衠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及优势与本地产业特色,与粤东地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产业痛点难点问题,并极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将项目成果实现产业化落地。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有:1)与华能海门电厂合作开展“用于电厂动力管路在线作业的智能机器人”产学研项目,开发了全国第一款用于协助操作人员进入泄漏现场对管道进行修复的智能机器人。2)与汕头市万格文教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卡片式编程机器人》和《EST 可视化编程机器人》两款教育类编程机器人。3)与汕头市俊国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种自平衡示教机械臂。4)与汕头轻工装备研究院合作开发了一款智能科教机器人,该产品已投入佛山市科技馆使用。

       此外,范衠教授还争取到广东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及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基于进化计算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自动优化设计”,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项目“融合多目标进化计算和深度神经网络的机器人设计自动化平台”,加强与国际一流平台的交流与合作。

 

图3  部分“产学研”合作项目

 

       此次范衠教授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是对其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坚持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产业的理念,并为之做出贡献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图4  范衠教授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获奖证书和奖杯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