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先进信号处理技术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汕头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3 11:51:49

      2019年10月19-20日,由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先进信号处理技术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汕头大学行政楼东401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厦门大学的屈小波教授、中山大学的谢晓华副教授、韩山师范学院的田小霞副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的刘蕾副教授以及闽南师范大学的陈颖频讲师来校做学术报告,吸引了远道而来的吉林大学师生及汕头大学电子系、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共80人参会。

      19日上午8点迎来学术论坛开幕式,本次学术论坛由闫敬文教授主持,受到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系主任范衠教授的大力支持,同时向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1   闫敬文教授主持

 

      田小霞副教授介绍了凸优化及优化算法在工程中的应用,凸优化中拉格朗日乘子法、对偶、KKT等内容,通过示例将上述内容进行融合运用,并以粒子群算法为例介绍算法优化内容。

图2  田小霞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蕾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高光谱图像重建及分类,主要介绍了基于压缩感知的高光谱图像重建和基于稀疏表示的高光谱图像分类,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压缩感知理论,高光谱数据及相关性分析,基于紧框架Surfacelet变换的高光谱图像重建等,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经典稀疏表示分类算法等内容。

图3  刘蕾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颖频博士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图像信号处理基础,并以图形修复为例,介绍数字图像处理中常用的方法技术,包括各向异性全变分、组合梯度收缩、Lp收缩的能量泛函建模等,以及交替方向乘子法和一阶原始对偶优化算法。

图4  陈颖频博士作学术报告

 

      20日上午谢晓华副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图像理解与识别,主要介绍计算机视觉的发展历史、图像识别主要任务及相应的经典方法、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方法、计算机视觉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随后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介绍深度神经网络在若干图像处理处理任务(包括图像本征属性重建、图像超分辨率、人脸图像光照处理、图像去模糊、人脸对齐)上的应用方法与效果。

图5  谢晓华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20日下午屈小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高水平研究生修炼之旅,以屈小波教授本人的研究生成长、培养经验为主体,佐以实验室高水平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介绍(国内外名校深造、名企就业),探讨了研究生、导师和实验室的关系,总结归纳了高水平研究生的特点,并进一步提出了研究生在高水平科研团队生存成长的若干建议。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基于多维指数函数的信号重建与深度学习,以磁共振信号为例,讨论一维/多维指数函数的重建模型与算法,主要通过将指数函数建模成Hankel矩阵/张量,并利用奇异值分解、范德蒙分解和矩阵/张量低秩特性等对欠采样多维信号进行重建,同时展示前沿利用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实现快速、可靠和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波谱重建方法在磁共振领域的应用。

图6  屈小波教授作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先进信号处理技术领域开展了多个学术报告,介绍了先进信号处理技术的前沿研究,成果众多,与会师生获益良多。最终,先进信号处理技术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图7   参会学生

 

图8  大合照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