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电子系召开“电子系学术沙龙”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9/10/14 20:41:39

      9月24日中午12:00,工学院电子系在行政中心会议室213成功召开“电子系学术沙龙”第十四期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赖李洋副教授主持,电子系相关领域骨干教师携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由徐春莺老师介绍基于MEMS 9轴传感阵列的水下地形沉降监测机理与监测系统研究。水下地形沉降监测在海洋勘探与开发等工程中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水下地形的沉降或隆起监测对水下地质灾害的发生有预警作用。例如在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查与试采中,水合物的分解会破坏沉积物的工程力学结构,造成地面沉降,严重可致海底塌陷、滑坡甚至地震等地质灾害发生,威胁水合物的勘探与开采工程。鉴于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9轴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耗小和可靠性高、易于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等优点,提出将其应用于水下地形的沉降监测,以实现水下地形的长期、原位及多点监测。

      通过理论分析、系统研究与试验验证等研究初步验证了样机在浅水与深水环境应用的可行性。理论分析指导系统的研究与样机的研制,试验验证了理论研究正确性。在理论研究方面,通过多种方式获取水下地形的数据,基于频谱分析与框架理论推导了基于传感阵列的一维与二维非均匀采样条件。

      在系统研究方面,进行了水下地形多数据同步采集与长距离传输及姿态角求解问题,并建立水下地形重构与沉降监测模型。通过上述的理论分析与系统研究,进行了样机的研制,搭建了地形沉降的实验平台,开展了实验室实验研究,同时完成了沙堤(大型物理模型)的下坡变形监测试验、摘箬山岛潮滩地形沉降监测试验与深水环境模拟与位移监测试验。通过上述试验初步验证了样机在浅水及深水环境应用的可行性。所获得的结论与技术可以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区沉降监测与水下曲面结构物变形监测提供技术支撑与奠定基础,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