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国内知名通信专家应邀访问本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3/18 0:00:00
 

    应广东省数字图像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一批国内知名通信专家学者于201521-4日访问汕头大学电子系及本实验室。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江涛教授课题组,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高飞飞教授课题组,2011年莱斯论文奖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金石教授课题组,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黄永明教授课题组。与汕头大学电子系教师一道,专家学者围绕第五代无线通信传输能力、网络容量、新技术及演进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展望。  

    会议中,金石教授系统地介绍面向5G系统空中接口的大规模MIMO无线传输技术。首先从5G的发展现状及基本需求出发,分别针对5G无线传输技术涉及的大规模MIMO和密集分布式无线通信,介绍系统设计所需的信道建模和信道信息获取理论与技术、大规模空分多址传输理论方法、高效链路自适应传输理论与技术、高性能接收技术、 以及多用户调度技术等。进而以此为基础,介绍涉大规模MIMO技术在5G网络系统结构及组网技术等方面正在进行的新变革及挑战。        

    高飞飞教授重点讲解了通信理论及应用正在面临困境。首先,现有理论体系所阐明的性能极限正在被实验系统不断逼近,但预期性能仍远难以满足持续增长的移动互联业务需求,而进一步 提升网络整体容量极限的途径在原理上尚不清晰;其次,现有理论体系为实现解析分析而采用简化的近似模型,但其近似误差随系统规模的增大而不断累积,严重影 响了理论研究对于实际应用的指导;第三,现有理论体系所专注的信息传输模式局限于比特层面的简单搬移,但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已衍生出知识、内容层面的信 息扩散场景,经典通信正在沦为不引人注目的管道。上述三点,导致了通信理论在现阶段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学科对工业界的影响力、对优秀人才 的吸引力下降,研究群体同质化竞争加剧、差异化外延缓慢。        

    伴随着第四代无线通信技术逐步成熟及终端应用的爆发,移动互联网给通信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未来无线通信技术必将向频谱效率更高、传输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方向发展。举办本次会议,推动了我国无线通信产业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提升了我国通信产业核心竞争力。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