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科研成果
多用途复合型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7/9/17 21:56:00

      项目组采用设计自动化的框架,设计出多用途复合型机器人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四轮独立驱动平台和多自由度机械臂组成。平台采用驱动万向轮的方案,使平台具有平面全方向运动的能力,能适应狭窄通道等工作环境;设计的悬挂系统使平台运行平稳,以适应不同地形;机械臂具有六个自由度,末端安装传感器,可以进行灵活的探测及数据采集等;移动机械臂具有九个自由度,冗余自由度设计使其能够胜任更复杂的任务要求。目前,项目组也在进一步增加并完善该复合型机器的功能,如自主导航,视觉抓取等,后续将融合多传感器技术,将使其更具功能性,如应用于温室采摘、温室数据采集;应用于物品的检测、识别与抓取以及搬运;道路裂缝的检测等。

      复合机器人可应用领域:

  1. 工业领域,如物流运送,装/卸载等;
  2. 农业领域,如温室果实采摘,安装多个传感器后,可用于温室的监控及相关数据采集;
  3. 交通安全领域,如桥面裂缝检测等; 电厂,如电厂区域的巡检等。
  4. 军事,如移动式打靶;对坦克、战场通信车,卫星通信车,战场指挥车等多种车型的维护与检修;运送物资,协助后勤;排雷排爆、侦打一体等。

                                           图一 温室蔬菜采集                                        图二 路桥检查

图三 电厂巡检

图四 移动式打靶

该项目已经申请专利:范衠,黄国杉,余泽峰, 等. 一种多自由度机械臂的智能移动平台. 专利号: 201520866271.5

视频:[多用途复合型机器人]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