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新闻中心
2016年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年会通讯稿
 
发布时间:2016/5/28 9:23:28

        4月15-19日,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隆重举办了2016年度学术研讨会,应实验室主任范衠教授及其其他实验室老师的邀请,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于年会期间访问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候增广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祖徳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张国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黄心汉教授;同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立鸿教授。各位专家学者于18日在科技楼202会议室围绕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制造,智能制造等相关问题与汕头大学电子系,机电系的老师和学生展开深入探讨与展望。

        会议中,周祖徳教授从《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入手,首先介绍了近几年来国内外制造业的最新发展,包括德国、美国、英国和中国。在此基础上,对几种制造创新模式作了解析,如数字制造、智能制造、云制造和可持续制造等,同时对这些制造创新模式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作了对比分析。 然后周教授介绍了聚合智能材料,智能感知,智能支承,智能控制四大技术的制造系统中的高智能动力驱动系统,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实现轻量化,光钎光栅传感埋入复合材料实现智能感知,磁悬浮技术形成无接触轴承,嵌入式技术实现自主控制。最后周教授智能制造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在聆听完周祖徳教授关于智能制造的报告,我们对智能制造的概念有了初步认识的基础上,张国军教授作了关于智能制造的内涵、现状及发展建议的报告,张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制造2025及德国工业4.0提出的背景及主要内容,归纳了智能制造的概念、内涵及核心技术。结合国内外的十余个案例,分析了智能制造推进的四个维度,加深我们对智能制造的理解。首先,张教授介绍了团队建设的劲胜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然后张教授归纳了智能制造的概念、内涵及核心技术,结合智能型数控注塑机,工程机械远程监控与大数据分析,三一重工数字化车间等十余个案例,指出应从产品,过程,模式,基础四个维度合力推进智能制造。最后张教授针对智能制造的推进,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发展建议。

 

 

         紧接着,黄心汉教授针对智能装备中最为火热的智能机器人以机器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目作了精彩的报告。黄教授在回顾机器人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分别阐述了机器人的过去:人类的幻想,机器人的现在:从幻想走向现实和机器人的未来:智能机器人。黄教授首先介绍了机器人的基本知识,如机器人的结构,控制方式等。然后对工业机器人、军用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多指灵巧手和类人机器人的主要功能、研究现状和应用背景分别进行了介绍,并通过视频进行了展示。最后黄教授对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下午三点,同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立鸿教授作了生物系统控制的报告。以设施农业温室生物生长与环境系统为控制对象,介绍生物系统控制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特点和代表性研究方法与成果,并对其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概述。首先徐教授通过难以控制的一面如多变量耦合,冲突多目标,严重不确定性等和易于控制的一面如精度要求不高,“积温”等作物的生理特性等介绍了温室控制系统的特点,然后徐教练对研究现状进行阐述,主要介绍徐教授团队目前的成果,比如温室多因子协调控制算法等。接着,徐教授介绍了温室控制系统的研究趋势,如引入更多的影响因素,增加其他控制目标,提升控制水平,同时指出这需要农业专家与控制专家的协同攻关。最后,徐教授展示与温室控制系统相关的及其他成果。

 

 

        会议的最后,老师与学生就自己的疑惑踊跃向专家学者进行提问,各位专家为此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核心,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主线的智能制造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本次会议,我们了解了智能制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提升了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希望我们也能成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一份子。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