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页|汕头大学工学院|English Vision
  联系信息

邮件:zfan@stu.edu.cn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

邮编:515063

 
科研成果
钢坯字符识别
 
发布时间:2018/5/31 23:02:18

      在工业4.0时代,智能化生产是目前钢铁产业的迫切需求。在钢厂生产线中,机器会对每块刚生产出来的钢坯进行喷漆标号,在高温生产环境下,人工方式不能及时添加编码,缺少实时性,而事后编码又不能准确反映各类信息。所以实时、快速的字符智能识别手段可有效的提升生产力。本系统总共有三个部分:字符定位、字符分割、字符识别。字符定位、利用支持向量机(SVM)对字符区域和非字符区域进行分类,然后利用聚类的方法,框选出单个钢坯的字符区域,结果如图一所示。字符分割利用联合投影分析法对字符进行分割,得到单个字符,结果如图二所示。字符识别利用卷积神经网络(CNN)的方法,识别出最终的识别结果,结果如图三所示。

图一 字符定位结果

                                         图二 字符分割结果                                                             图三 字符识别结果

版权所有: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 学院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学楼4楼
copyright © 2024 imagelab.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